​西安市地震局2014年度信息公开自查报告

  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督查的通知》(市信息公开办发〔2014〕7号)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对落实《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市信息公开办发〔2014〕4号)文件精神情况认真进行自查,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领导重视,职责明确

  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而使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了我局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作为,大力推进

  我局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研究信息公开考核指标,对照《2014年西安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从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舆论引导、网站功能和网站管理等方面,结合我局网站改版之机,指定专人与电子政务办联系有关网站建设事宜,网站建设完全符合有关考核指标要求。同时,我们充实了网站管理队伍,对照考核指标积极补充完善网站内容,积极协调电子政务办帮助解决有关问题。

  (三)为民着想,全面公开

  根据《2014年西安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要求,我局需向社会提供“地震查询”、“防震抗震知识查询”、“地震安全性评价人员职业资格查询”、“地震安全性评价资质证书查询”等四项办事查询服务,结合我局新版网站建设之机,我局开辟专栏,专门设置栏目提供四项查询服务。同时,我局在新浪和腾讯开通了“西安防震减灾”官方微博,积极发布震情快讯和工作信息。

  二、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积极公开各类信息。截止目前,全年在局门户网站更新各类信息490条,其中工作动态434条,部门文件3条,财政信息4条,采购信息2条,人事信息2条,行政权力事项5条等,顺利完成今年信息公开报告、预决算报告和“三公”经费有关公开报告。2014年,我局开通“西安防震减灾”官方微博,通过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共发布政务微博信息117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止目前,我局共收到投诉、咨询、建议等依申请公开事项5次,均已进行回复,办结率100%。

  回顾2014年的工作,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事项发布及时,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规范,但在投诉建议办理方面还有拖延现象,以及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和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