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能

西安市地震局是管理全市防震减灾工作的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为正局级。现有编制24人,设有办公室、科技监测处、震害防御处和宣传法规处。市地震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有关防震减灾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拟定有关地方防震减灾法规、规章及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负责编制全市防震减灾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有关规章和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

(二)负责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制定预报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和管理群测网点并提出地震趋势意见;负责统筹规划全市地震监测台网;负责工程爆破、人工地震的备案工作。

(三)负责管理全市震害防御工作;指导区县防震减灾工作;负责全市地震安全性评价的管理,指导开展区域地震安全评估工作;负责对地震动参数分界线两侧建筑物(构筑物)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的审核;负责烈度调查,参与地震灾害调查与损失评估等现场工作;研究提出城市地震灾害恢复重建规划的意见;组织震害防御相关科技项目的实施、技术研发及产出成果的推广应用。

(四)负责组织开展地震科学技术研究;负责协同有关部门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普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提高公民防震减灾意识和在地震灾害中自救、互救的能力。

(五)负责为地震应急抢险提供地震现场监测及震后趋势快速判定等技术支撑。

(六)负责地震监测设施及其观测环境的保护工作;负责监督检查防震减灾的有关工作。

(七)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下设市地震监测预警中心,事业单位,编制15名,其中主任1名(正处级),副主任1名(副处级),总工程师1名(副处级);内设地震监测预报科、地震信息技术保障科,科级领导职数2名。其主要职责:

负责地震地球物理台网、测震台网、烈度速报台网、信息化系统的日常运行维护及预警技术服务;负责地震监测预报、速报、震后趋势快速判定和地震编目工作;负责地震监测、预警信息化系统及数据库建设;负责地震监测台站建设改造、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负责地震预警信息发布、预警技术研究应用和宣传推广;负责宏、微观地震异常的落实;负责地震应急决策技术支撑和震情值班等工作。

办公地址:西安市凤城八路109号5号楼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7、8月份下午15:00---18:00),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29-86788755

电子邮箱:xasdz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