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调研西安市防震减灾工作

9月20日,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带领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司长王行舟、副司长彭汉书一行调研西安市防震减灾工作。陕西省地震局局长刘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强、市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黄晓华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西安博物院,考察了西安市文物、旅游景区地震烈度速报及地震预警服务项目进展,详细了解了地震烈度速报和地震预警服务在文旅领域的应用情况,要求博物院尽快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切实发挥预警服务作用。

随后,调研组在莲湖区第一学校调研了西安市校园地震预警服务开展情况,并参加了以“防范地震灾害,护航校园安全”为主题的学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桌面推演,这也是西安市首次开展基于地震预警的跨区域多学校同步桌面演练。

在未央区汉都新苑社区,调研组观看了西安市地震预警示范社区+防震减灾科普视频,实地考察了社区地震预警联动技术应用情况,并对未央区实现养老机构地震预警服务全覆盖表示肯定。

最后,调研组赴西安市地震监测预警中心,深入了解了西安市地震预警分中心的建设情况,并与西安市地震局干部职工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座谈会上,阴朝民副局长从党委政府重视、工作基础扎实、精神状态饱满三个方面,对西安市防震减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从统筹工作资源、夯实工作基础、推进服务体系建设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对西安市防震减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西安市地震局局长张峰虎、莲湖区区长胡广乐及市教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财政局、未央区相关领导和学校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