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2024年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3月25日上午,西安市召开2024年度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市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总召集人黄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全省全市震情形势,传达了2024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全省地震工作会议精神。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峰虎代表联席会议办公室总结2023年全市防震减灾工作,提出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雁塔区、西咸新区、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做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审议了《关于做好2024年全市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防震减灾工作稳步推进,成绩显著,亮点突出,多次获得国家及省、市表彰奖励。2024年,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陕西省和我市关于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防震减灾工作部署以及《西安都市圈防震减灾发展规划》任务,持续按照“把地下摸清楚、把地上建结实、让公众搞明白、让发展更安全”的工作思路,全力防范重大地震灾害风险,以高水平防震减灾工作服务全市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抓好“十四五”规划落实的攻坚之年,做好防震减灾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加强基础建设,在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预报预警能力、夯实震害防御基础、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工作上取得新突破;要强化工作举措,夯实主体责任,强化统筹协调,抓实指导督导,推动全市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