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西安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3月14日,2024年西安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在西安文理学院成功举办。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峰虎、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传时,以及市教育局、市应急管理局、西安文理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观摩。市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汉民致辞。

本次大赛以“防震减灾,科普先行”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扩大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覆盖面,加强防震减灾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地震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推动防震减灾科普事业发展。

比赛现场,全体参赛选手精心准备,各展风采。通过影像视频、PPT、动画演示等多元化展示形式,绘声绘色、生动形象、条理清晰地讲解了古现代建筑“抗震密码”、地震波、紧急避震知识、文物抗震保护等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将复杂的科普知识讲解的既通俗易懂又充满趣味,为现场评委和观众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经过激烈角逐,谭永平、揭玉果、王文沛、余家欢等4位选手荣获一等奖,方艳萌等5位选手获得二等奖,张萌等4位选手获得三等奖。陕西自然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4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西安市地震局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不断提高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地震安全科普的新期待,展现防震减灾工作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