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地震局赴济南市调研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和法治建设工作

11月21日,西安市地震局宣传法规处处长刘鹿原带队赴济南市调研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和法治建设工作,与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郑卫国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分别前往济南市高新区雅居园小学和济南市地震科普馆实地调研。

座谈期间,双方就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科普教育基地(场馆)建设管理情况、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的经验做法,以及地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雅居园小学,调研组参观了学校宣传防震减灾知识的剪纸、甲骨文、手抄报等作品,观看了雅居园学子的防震减灾快板展示,听取了高新区及雅居园小学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情况介绍,对学校将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与日常授课相结合、将应急预案细化到分班演练,以及济南市高新区的校园安全工作感受颇深。调研组还与山东省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高新区实验中学郑钊老师进行了交流。

济南市地震科普馆位于济南市历城区旅游路,馆内影像资料内容丰富、生动形象,分别被命名为“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济南市党员干部防震减灾现场教学基地”“济南市大中小学生防震减灾教育实践基地”。调研组深入了解了科普馆设计、建设、对外接待和运维情况,对科普馆公益免费向全社会提供高质量防震减灾科普服务,充分发挥全市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学到了值得借鉴和推广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