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地震局刘晨局长调研西安市防震减灾科普馆建设工作

11月21日,陕西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晨带领一级调研员李平、震害防御处处长段锋一行调研西安市防震减灾科普馆建设情况。副市长黄强、市政府二级巡视员黄晓华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西安市高新一中实验中学防震减灾科普实训馆,实地考察了校园科普场馆建设情况,并希望西安市充分发挥国家和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丰富校园科普内容和应急知识,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科普宣传目标。

随后,调研组在高陵区防震减灾科普馆深入了解了科普馆建设运行情况,并强调,要充分发挥“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挖掘科普教育资源、拓展科普阵地,不断提升软硬件设施,增强影响力和宣传效果,提高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在西安市综合减灾科普馆,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市级综合科普场馆的建设运行情况,并勉励西安市要抓住机遇,探索建设综合减灾科普馆和防震减灾专业科普馆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新路子,不断提高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应急安全科普体验馆,调研组饶有兴致的体验了科普宣传设施,并对航天基地应急管理局联合企业共建,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投身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今后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的积极性,不断丰富宣传模式,探索建立全方位、立体式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新格局,逐步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西安市地震局局长张峰虎,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方博,高陵区区长邹晓刚、常务副区长李斌,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郭晓辉,航天基地管委会副主任贺延光,以及航天六院、高新一中实验中学、相关区县开发区地震工作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