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地震局开展2023年度地震应急响应演练

为提升地震应急响应能力,11月17日,西安市地震局在市地震监测预警中心开展了2023年度地震应急响应演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峰虎,副局长邢晴汉,以及局机关和市地震监测预警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西安市某地发生5.9级地震。收到“地震(演练)”速报信息后,市地震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各工作组迅速进入震时应急状态,按照应急预案流程和职责分工开展地震应急工作。通过应急响应启动、震情灾情速报、震情监视跟踪、组织震情会商、现场灾评调查、开展新闻报道等环节,着眼实战实情,真实模拟震时应急处置情景,全面检验人员应急意识、业务素质,以及决策指挥、应急协同和通信联动等各项地震应急工作能力。

演练结束后,全局召开了演练工作总结讲评会,各工作组作总结汇报,分管局领导进行了工作讲评。张峰虎指出,此次演练所有人员响应迅速、组织指挥严密、各工作环节衔接顺畅。通过组织演练基本达到了熟悉应急流程、锻炼人员队伍、提升应急能力的目的。他强调,要强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震情第一”的观念,时刻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要强化应急演练,认真复盘此次演练的全过程,在客观评价的基础上找短板、查不足、强弱项,制定整改措施,研究解决办法;要强化应急准备,按照一切从实战出发的要求,突出快速高效,及时完善局地震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全面做好应对极端地震灾害风险的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