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地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

4月8日,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主持召开中国地震局2021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传达2021年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听取2020年网信工作总结、2021年工作要点和有关单位汇报,研究部署地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闵宜仁强调,要准确把握地震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对网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大力推进地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做好地震系统网信工作是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主动融入“全灾种、大应急”管理体制、大力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闵宜仁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重点,抓紧抓实抓好2021年地震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一要在统筹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坚持统一设计、分级管理、高效节约、共建共享,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二要在数据治理上下功夫,以公共服务引领,加强数据治理,强化数据标准、格式,做好数据汇交、存储、应用和服务;三要在推进地震业务和政务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发挥好业务系统对数据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完善已有系统;四要在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上下功夫,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明确网络安全责任,开展专项清查。

闵宜仁要求,要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信息化项目建设责任和安全责任,加强与“十四五”规划衔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坚持系统观念,加强信息化顶层设计,在信息化工作中处理好长与短、上和下、表与里的关系;加强科学谋划,强化政策引导、项目带动、技术引领;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信息化规范管理;强化人才队伍建设,通过重大项目培养与历练,培养一支既懂业务又懂信息化的人才队伍。

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和局网信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局网信办成员列席会议,部分局属单位网信领导小组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