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地震监测预报工作水平 全面推进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

地震监测预报工作是地震部门的核心职责,也是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中国地震局党组把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高地震预报工作水平。2020年以来,20余次研判震情形势、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通过全国地震局长会专门部署加强震情跟踪和地震预报、防范重特大地震灾害风险工作。2021年印发1号文件,建立督办台账,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深入推进长中短临预报一体化,加强科技引领与开放合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聚焦主责主业 理清攻坚新思路

立足“防大震、减大灾、抗大震、救大灾”,完善国家级业务单位、省地震台、地震监测中心站三级业务架构。坚持分级管理、分工协作,明确中国地震局和省级地震局的领导责任,充分发挥监测中心站在站网运维、观测资料跟踪分析、异常现场核实和宏观异常调查核实等方面的作用。

构建完善长中短临预报业务体系。坚持地震长中短临预报一体化发展思路,既注重多路并进,发展各自相对独立的技术方法体系,也注重地震长中短临业务逐级指导与有机衔接。

补齐短板弱项 夯实预报基础

加强地震预报决策服务,以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决策为出发点,及时研究提出应对防范措施建议,统筹地震部门专业优势和地方政府行政优势,积极推动将地震预报产品转化为实际减灾行动。

夯实监测工作基础,加强基础观测探测,加快实施测震站网规划、地球物理站网规划,夯实强震危险源识别资料基础,持续提升强震危险源基础资料的完备性和长期危险区确定的科学性。

边试点、边服务、边评估、边完善,用三年左右时间,探索研究新时代、新阶段中国特色专群结合地震短临预报模式,以防大震、抗大灾为重点,组建精干团队,开展专群结合实践,努力提高短临预报水平。

强化科技支撑 推进更高“智”量

依托地震科技创新工程和地震科学实验场建设,加强预报基础理论研究,引导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关键性技术协同攻关。发挥局属研究所的科技支撑作用,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前震自动识别软件试验应用,健全完善地震会商技术系统,加快业务信息化建设。

“十四五”时期,地震部门将不断健全地震长中短临预报责任体系,夯实监测工作基础,健全完善地震监测预报工作机制,强化科技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地震监测预报业务现代化,实现地震长期预报更加科学,中期预报准确率不断提高,短临和震后趋势预报取得重要进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地震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