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8日,中国地震局地震灾害风险普查专家组召开地震灾害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工作视频会。会议听取了试点“大会战”中地震灾害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工作情况,研究讨论了存在的问题,对今后全国地震灾害风险普查中相关工作进行了提前考虑和谋划。

会议上,试点“大会战”承接单位北京市地震局介绍了房山试点工作中了解到的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房屋设施等承灾体调查的工作情况以及地震部门承灾体数据获取和使用情况,提出了数据获取和使用过程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各与会专家讨论了即将出台的全国地震灾害普查实施方案中地震灾害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工作内容和各行业部门开展承灾体调查内容的技术衔接问题。

中国地震局为确保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顺利推进,创新工作模式,集中全国地震系统直属单位和31家省级地震局中青年骨干业务人员,成立地震灾种普查任务地方工作指导组,将全国按照地震灾害区域性特点划分为6个片区,确定片区组长、压实片区组责任,建立了定期汇报研讨工作模式,在地方任务实施方案确定、现有工作基础资料汇集整理、“大会战”工作经验总结推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进了全国试点工作和地方任务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