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震情跟踪研判工作

2月4日,中国地震局召开四川青白江5.1级地震震情专题会商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台网中心、四川局和相关研究所关于四川青白江5.1级地震相关情况及其对川滇地区震情形势影响的汇报。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要认真做好自我防护,保持队伍战斗力;同时要扎实做好震情跟踪和应急准备各项工作,主动服务全国疫情防控,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地震系统各相关单位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震情监视跟踪各项工作,一要组织本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严格按照2020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部署要求,围绕地震监测预报业务需求,研究制定针对性强化工作措施,持续加强科研与业务的紧密结合,提升地震基本业务能力;三要进一步完善震情跟踪研判机制,主动拓展工作思路、方法和视野,严密监视全国震情发展变化,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震情分析研判工作。

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王昆出席会议。局机关相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台网中心、四川局、地球所、地质所、地壳所、预测所等单位通过视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