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地震局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及“三公”经费公开

西安市地震局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有关防震减灾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拟定有关地方防震减灾法规、规章及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负责编制全市防震减灾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有关规章和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

 2、负责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制定预报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和管理群测网点并提出地震趋势意见;负责统筹规划全市地震监测台网;负责工程爆破、人工地震的备案工作。

3、负责全市重大工程等项目的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监督、检查并审定抗震设防要求;负责全市地震动参数和烈度表述的抗震设防工作;负责全市地震应急预案工作,并提出对邻区发生破坏性地震快速反映的措施和建议。

4、负责组织开展地震科学技术研究;负责协同有关部门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普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提高公民防震减灾意识和在地震灾害中自救、互救的能力。

 5、承担在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市政府抗震救灾指挥机构办事部门的职责,负责地震现场工作,提出全市震后趋势预报意见

 6、负责地震监测设施及其观测环境的保护工作;负责监督检查防震减灾的有关工作。

 7、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2017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及目标

以新的发展观为统领,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的工作方针,把城市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防震减灾多元共治的体制机制,立足震情趋势研判,不断开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新局面,为城市安全和品质西安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工作。二是不断提升地震监测管理水平。三是切实强化震害防御工作。四是大力推进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五是全面做好地震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六是积极推动防震减灾文化体系建设。七是全面实施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八是持续推进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九是不断完善防震减灾社会治理体制机制。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西安市地震监测中心,其经费管理方式为具有独立法人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至2016年末,市地震局局机关实有在职人员28人。临聘人员1人。退休人员13人;市地震监测中心在职人员10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无需要说明事项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西安市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能力得到加强。把抗震设防纳入基本建设管理程序。震灾预防技术标准体系初步健全。全国和区域地震区划图成果得到使用。防震减灾标准化社区覆盖率达5%。显著减轻地震灾害对社会经济的冲击和影响。开展防震减灾示范区县创建的相关工作。提升我市防震减灾宣教能力。提高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公众具备自救和互救能力。增强公众地震灾害的心理承受能力。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覆盖率达10%

加强监测预报管理,开展业务培训,提高监测预报水平;开展地震监测、预测预报、信息技术及其相关的科学探索,为社会公共提供服务;新技术推广应用,提高抵御灾害能力;加强震情会商和震情跟踪工作,提高震情趋势研判能力。完善地震群测群防工作体系,继续推进“三网一员”建设,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群测群防工作机制,稳定群测群防队伍;优化群测群防管理系统,提升异常、灾情上报效能;加强指导和培训,提高防震减灾助理员和群测群防联络员的业务能力;完成市级宏观观测点远程监控系统建设;充分发挥群测群防在我市防震减灾工作中的作用。

保证西安市数字化地震前兆、测震台网系统连续、可靠运转,监测西安地区发生破坏性地震前出现的各项异常;监测西安地区发生的1级以上的地震以及影响我市有感的邻近地区地震的三要素,并在震后十分钟内进行速报。保证烈度速报系统和台网正常运行,在大震发生后能进行地震动强度(烈度)速报,为政府地震应急反应决策、震害快速评估和震后重建提供科学依据。保证西安市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震害防御系统运行稳定、可靠,争取在西安市发生破坏性地震后第一时间为抗震救灾指挥提供有效的辅助决策信息。

七、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合计1129.67万元,较上年增加254.71万元,同比增加29%,主要由于增加了西安市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建设项目。支出合计1129.67万元,较上年增加254.71万元,同比增加29%,原因同上。

(二)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2017年度预算为29.37万元,其中办公费9万元,邮电费1.7万元,差旅费1.3万元,维修(护)费2.56万元,会议费0.5万元,培训费3.8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工会经费3.0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5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较上年,公务接待减少支出预算33%,减少不必要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无变化,在编车辆执行统一经费预算;会议费支出预算为0.5万元,较上年减少93%,减少会议开支,没有大型会议的计划安排;培训费支出预算为11.6万元,较上年增加19%,增加部分主要用于培训教材购置、干部教育培训。

(四)政府采购预算为322.87万元,其中形成资产285.7万元,其中配置到区县校区资产为240万元,配置到市地震局机关资产12.4万元,配置到市地震监测中心资产33.3万元;购买服务预算支出5万元,用于西安市地震灾害救援队伍综合能力建设培训及西安市地震灾害救援志愿队伍拓展培训。

八、2017年专项资金预算情况说明

无需要说明事项

九、专业名词解释

震情趋势研判:就是通过对宏微观监测资料的分析,对未来地震趋势作出判断。



相关附件:

西安市地震局2017年预算公开及三公经费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