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地震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按照《西安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强化信息安全工作,增强防震减灾工作透明度。现将一年来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健全工作机制。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计划制定和日常工作的组织实施。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形成了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同时,把政务信息工作列入各处室、中心的目标考核,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严格程序规定,确保信息安全。为了加强对我局信息安全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信息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定密、审查、信息公开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规范。除日常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和相关流程办理信息公开外,坚持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全面审查,确保无违法违规信息出现。强化保密制度落实,注重保密教育,全年共进行了4次保密检查,对门户网站和重点涉密计算机、涉密岗位、重点部门进行了彻底排查,无失泄密情况发生。

  (三)拓展公开渠道,增强公开实效。一是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通过“市局动态”、“区县动态”、“信息公开”、“政民互动”等一系列专栏,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二是拓展新媒体作为信息公开新平台的功能。抓好“西安防震减灾”政务微博发布质量,主动发布政务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四)主动公开信息,积极回应关切。2017年,我局积极主动进行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要求主动公开财政信息、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等内容,确保群众知情权。积极利用网站与群众进行互动交流。2017年我局共收到投诉、咨询、建议事项9项,均给予回复,回复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571条(财政信息5条,人事信息4条,规划计划2条、部门文件4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40条。通过局门户网站全面公开财政人事信息,包括人事任免、财务预决算等信息,其中“三公”经费已细化公开相关消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事项,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思想上存在畏难情绪;工作人员兼职多,能力素质有待提高;新媒体的普及运用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都需要认真地加以解决。

  2018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大软硬件建设投入,探索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努力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西安市地震局

                                                                                                                      2018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