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地震局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按照《西安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工作制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强化信息安全工作,增强防震减灾工作透明度。现将一年来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计划、规划的制定和日常工作的组织实施。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办面,把政务信息工作列入各处(室、中心)、区县地震工作部门的目标考核,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了我局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电子政务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不断完善网络网站建设,大力提升信息公开透明度,及时处理投诉、咨询、建议及依申请公开。

  (一)不断完善网络网站建设。在电子政务办的帮助下,新建了西安市地震局门户网站,加强了信息公开、在线办事、政民互动等版块的服务功能,提供了在线查询、科普宣传、投诉咨询等服务事项,积极推进有关审批事项的在线咨询和审批。认真梳理“信息公开考核内容”,对照《2014年西安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逐项核对,对信息缺失的栏目进行补充,完善充实门户网站内容。

  (二)及时公布防震减灾信息。坚持做好市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门户网站发布了2013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布各类信息513条,其中政务信息436条(工作动态、机关建设等),占主动公开信息的85%,其他77条(公众服务、办事指南、地震业务相关数据统计等),占主动公开信息的15%。在陕西省地震局地震信息网发布各类信息共131条,在中国地震局每周要情发布信息4条。2014年我局共收到投诉、咨询、建议事项5项,均能给予回复,回复率100%。

  (三)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配合“在线访谈”栏目,宣传防震减灾工作,2014年8月中旬,我局赵玉涛副局长、杨玉芹处长和赵雪琴主任做客西安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直播室,就网民普遍关注的西安市地震监测能力情况进行介绍,有效地宣传了防震减灾工作。利用“科技之春”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和“全国科普日”等时机,通过举办各类防震减灾科普讲座、报告会,播放防灾主题电影,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方便社会公众获取防震减灾信息。

  三、强化信息安全工作

  为了加强对我局信息安全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信息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涉密信息定密管理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对定密、审查、信息公开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规范。除日常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和相关流程办理信息公开外,及时进行门户网站数据备份,坚持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全面审查,确保无违法违规信息出现。强化保密制度落实,注重保密教育,全年共进行4次保密检查,对门户网站和重点涉密计算机、涉密岗位、重点部门进行了彻底排查,保障了无失泄密情况。

  四、开展业务培训

  我局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我局组织人员参加了电子政务办组织的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培训班、电子政务联络员培训班和网络安全和服务器安装调试培训班。通过这些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强了我局电子政务服务水平。上半年,我们组织市局和区县地震工作人员,开展了西安市防震减灾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培训。新版网站投入使用后,我们组织对各处(室、中心)人员对新版网站的政务信息发布程序、具体操作和相关要求等事项进行了培训,提高了政务信息发布水平。通过培训,提高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5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大软硬件的投入,探索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努力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西安市地震局

                                                                                                                                                                                          2015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