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十四运盛会 践行地震人初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举办,主会场设在西安,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这是西安市今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全国瞩目。为全面做好“十四运”地震安全保障,西安市地震局谨记“守夜人”职责,扎实细致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加强组织保障,提前运筹谋划。西安市地震局党组高度重视“十四运”地震安保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十四运”西安执委会的要求,结合工作职责,于2021年6月2日印发了《第十四届全运会地震安全保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措施,强化组织保障。

加强协调联系,积极主动对接。打破以往地震安保“内循环”的惯性思维,将地震安保融入全市安保大局,积极与西安执委会联系对接,建立了联系机制。同时,按照“十四运”西安执委会的要求,安排部署加强地震监测和震情值守,保障“十四运”西安火炬传递活动的举办。

加强会商研判,紧密监视震情。扎实做好紧急会商、加密会商和震后趋势会商等各类会商工作,保障区县视频会商系统通畅。及时汇总观测资料变化情况,扩大分析范围,密切跟踪全省及周邻地区的地震活动和地球物理异常变化,扎实做好震情分析研判工作。9月10日上午,参加了陕西省地震局组织的“十四运”地震安全保障服务专题会商会,介绍了近期西安市地球物理场监测情况,为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形成陕西省和周邻区域近期地震概率预测提供重要参考。

加强震情值守,聚焦震情速报。严格落实24小时震情值班制度,全运会举办期间实行AB岗值班,做到10分钟内完成市内显著地震速报。“十四运”开幕式当日,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涛和副局长杨玉芹对台网运行、网络安全、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了临战检查。

加快信息共享,强化预警服务。为提升西安市地震监测能力,做好“十四运”地震安全保障工作,我局共享了省地震局4个学科、11种手段的25项观测数据。为市委等四大班子和相关单位安装地震预警终端,及时提供震情服务。

加强异常核实,畅通灾情上报。加强资料跟踪分析和异常核实,严格执行宏微观异常报告制度,及时发现、核实和跟踪各类宏微观异常。9月15日,接到近期在汤峪镇官上村附近发生大规模山体滑坡的异常情况后,市地震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会同陕西地震局等共同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排除了地震异常。为保障宏观异常和地震灾情上报渠道畅通,组织开发了“震灾情上报”小程序。

加强台网检查,确保运行正常。对全市监测台站和宏观观测点安全运行进行大检查,排查隐患,确保正常。同时,市地震监测中心会同陕西省地震局西安中心台联合开展台网巡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