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晰防震减灾业务发展思路 推进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论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精神

2021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防震减灾业务发展思路,这是地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全面提高我国地震灾害防治能力的具体行动,彰显了地震系统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笃定决心。五十年征途漫漫,几代人上下求索,我国防震减灾能力建设取得瞩目成就,但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仍然存在差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安全需求,我们必须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局党组提出的防震减灾业务发展思路,进一步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促提升,推进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

地震监测预报预警是减轻地震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基础手段。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我国已经建成涵盖卫星、大陆及周边海域的立体地震观测台网,先进观测技术广泛应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地震监测能力达到2.5级以下,地震自动速报可以在2分钟内实时服务上亿用户,部分重点地区已经具备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信息快速发布能力。高质量发展对地震监测预报预警水平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夯实监测基础,优化观测布局,建设覆盖全面的现代化综合地震监测体系,加强监测站网运维保障、质量管理、观测环境保护,推动地震台站业务转型升级。必须加强预报预警,推进会商制度改革,建立新时代群测群防模式,健全预报业务体系,加快建设地震预警体系,强化地震预警信息服务,进一步满足社会公众知情权。

防范和化解地震灾害损失是落实“以防为主”要求的必要举措。我们推进实施第五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开展隐患排查和城市活动断层探察,为国土利用、城乡规划建设更加科学安全奠定基础。严格新建建筑抗震设防监管,依法落实抗震设防要求,建筑抗震设防水平不断提升。但是,严峻的地震形势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摸清风险底数,实施好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全面开展地下结构和构造探察,做好危险源探测和各类承灾体调查,开展重点地区地震灾害风险预评估,建立科学先进的地震灾害风险区划体系。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抗震设防,依法构建全链条抗震设防体系,做好抗震设防服务,高质量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抗震加固,提升重大工程地震安全水平,促进城乡抗震韧性整体提升。

提供防震减灾服务是服务大局、造福人民最直接的方式。主动融入“全灾种、大应急”体制,强化应急指挥技术系统运维及地震应急准备,震后第一时间为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丰富的服务产品。开展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广泛普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与避险自救互救知识,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为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保驾护航需要我们进一步保障应急响应,推进建立与应急管理部门深入融合的协调机制,规范大震应急处置流程,完善技术系统,提供专业支撑。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公共服务,建立健全多元主体构成的公共服务产品供给体系,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

地震科技是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量。我们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扎实推进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建设,实施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深化开放合作与交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支持投入,显著提升地震科技实力。与党和人民的需求相比,地震科技仍然存在短板,需要我们继续创新地震科技,加快人才培养,动员全社会科技力量,推动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的合作攻关,加强地震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地震行业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着力解决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问题,不断强化科技对防震减灾工作的支撑引领作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防震减灾工作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在推进现代化建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地震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