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责主业 不断夯实防震减灾基层基础

12月8日,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先后主持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审议省级地震局地震监测中心站“三定”规定和《地震监测中心站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全国地震监测台站业务轮训总体工作方案》。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王昆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地震监测中心站是防震减灾工作的前沿阵地,加强中心站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的重要举措,是提升防范和化解地震灾害风险能力的职责所在,是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础。要以地震监测中心站“三定”规定编制实施为契机,以规范人员管理为根本,以加强业务轮训为重点,强化地震监测中心站建设,为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台站改革及地震监测中心站建设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必须与地震业务体制改革、震灾预防体制改革、地震科技体制改革和地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统筹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任务,引导干部职工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形成推动地震系统各领域改革的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机关有关内设机构、各省级地震局要认真落实地震监测中心站“三定”规定,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地震监测中心站全面履职,提升中心站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要完善地震监测中心站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实行“站长负责、全员聘任、定期考核、绩效工资”人事管理制度,提升中心站运行效能,夯实防震减灾基层基础,支撑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