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地震局地震监测预警技术创新团队:打通地震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的探索者

  福建省地震局地震监测预警技术创新团队成立于2007年9月,团队成员 12 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10 人,其中高级工程师6人、工程师5人,助理工程师1人。团队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地震预警技术系统的研发任务,成功研制了地震预警、自动速报、烈度速报、信息发布四项技术系统,获得软件著作权20余项,编写地方标准2项,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中公开发表地震预警、地震烈度速报相关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荣获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福建省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一等奖二项,2019年获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应急管理部“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荣誉称号。

  2007年初,国际上出现运用地震监测预警新技术为公众逃生避险服务,福建省地震局党组审时度势,授命韦永祥和周跃勇两位年轻的工程师组建“地震监测预警技术创新团队”,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团队以敢啃“硬骨头”的魄力,敢为人先的勇气,开拓创新的精神,义无反顾地投入这个未知的“新战场”。从观测技术、仪器使用到软件开发,他们都要从零开始,一点点学习,一点点积累。

  从零起步,攻克地震预警技术难关

  团队起步,困难重重。韦永祥回忆说“能做到什么样,当时我心里也没底,艰难的时候也有放弃的念头,但我想国外能做出来,我们也能!”。团队成立没多久,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惨痛的灾难深深刺痛了我们。大家都暗暗憋了一股劲,一定要尽快攻克地震预警技术这个难关!韦永祥带领团队成员,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常常为了验证某个参数取值的合理范围,一干就是凌晨两三点,累了就在办公室的简易床上躺一下,有时刚躺下突然有灵感迸发,就又爬起来继续编程、测试。

  2009年开始,在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系统的研究与示范应用》、《地震预警技术实用化与示范应用》和《地震预警新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的支持下,团队承担了其中的5项课题研究任务,团队成员研读了成千篇上万页的中外文献,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来局讲学,选派团队优秀人员到美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考察交流,汲取预警先进技术和理念,同时与国际先进技术进行比较,查找不足和差距。为了能吃透地震预警核心技术,韦永祥以身作则,对交流的预警技术不光停留在听懂和看懂上,而要动手实践验证技术的可用性和准确性。在关键技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他带领团队创新设计了上百个功能模块,潜心编写50多万行代码,并进行了数千次软件更新升级。团队讨论的预警算法、程序等资料垒起来甚至比2层楼还要高!为了进一步验证软件系统的准确性和稳定性,团队还创新搭建了模拟实时环境的震例测试库,收集入库近5000个覆盖全球的典型地震事件,30多万秒地震波形,1亿多个波形数据包。

  为民服务,将地震预警系统造福于民

  经过近六年的不懈努力,2012年团队终于成功研制出地震预警、自动速报、烈度速报、信息发布四大技术系统,实现首台触发后5-10秒的地震预警、1-3分钟自动地震速报、3-5分钟烈度速报,具备了为民服务的技术本领。

  地震预警系统正式投产后,时刻经受着复杂的地震、网络等实战环境的考验。系统需要不间断运行,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时,更是需要现场查找、调试和解决。预警信息攸关生命,不能有半点懈怠和马虎,团队骨干王士成、李水龙等负责系统运维的同志,24小时响应,随时准备第一时间处理各种突发情况,修正bug,整合优化监测预警系统。尽管“5+2”,“白加黑”成为常态,但大家都无怨无悔,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保证地震信息服务稳定可靠。

  地震预警信息社会敏感性强、群众关注度高。发布地震预警信息,必须要有相应的法规、标准作保障。团队还推动完成了我国第一部地震预警单行法《福建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的制定。在预警立法的同时,团队骨干张红才、王士成等对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标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2017年首部省地方标准《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正式发布施行。自此,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有了完善的法规和标准保障。依据发布标准,向民众提供蓝、黄、橙、红四个等级的预警服务。

  团队还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制作《与地震波赛跑》科教专题片,在历时近400天拍摄制作过程中,历酷暑、经严寒、抗风浪,把地震预警人的拼搏进取,转化成镜头里的永恒瞬间。

  2018年5月12日福建省作为全国地震预警的示范区,正式向社会发布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信息,成为国内首个经省政府授权对公众发布地震预警信息的单位。2018年12月26日台湾海峡6.2级地震、2019年4月18日台湾花莲县海域6.7级地震时,福建省地震局依法依规发布地震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通过多种途径把地震预警信息传播到千家万户,福建沿海城市具有几十秒预警时间,起到了较好的安定民心,稳定社会作用。

  最初,只有两个助理工程师起步的地震预警团队,以敢于担当的勇气,敢拼会赢的志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把初心和使命铭刻在预警技术研究、软件系统研发、法规标准制定的里程碑上,书写了多个“第一次”传奇。

  工作上的高强度投入,难免造成对家庭的亏欠。团队成员都是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无法在老人生病住院时侍奉在侧、也无法在孩子的求学成长中陪伴左右,忙碌的工作和随时响应奔赴单位的行为都曾让家人不解和抱怨。但正是靠着经受了实践检验的工作成果,家人们逐渐意识到我们的工作对于社会的贡献,团队成员逐渐赢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以造福千家万户,弥补了长期对小家的亏欠。

  福建省地震局地震监测预警技术创新团队始终牢记总书记“防震减灾,造福人民”的嘱托,继续奋力拼搏进取,全力护航生命安全,把初心使命化作造福人民的铮铮誓言,把责任担当融入我国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壮丽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