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地震预警体系和能力建设

        9月18日,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主持召开专题会,听取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建设汇报,研究地震预警体系与能力建设工作。

  郑国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防震减灾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要未雨绸缪,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增强防范和化解地震灾害风险的责任担当,为防震减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地震部门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科学内涵,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推进地震部门理念、业务与管理创新,不断提升我国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和水平。

  会议充分肯定了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全面启动实施以来所取得的进展和成绩。会议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地震安全的需求日益迫切,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地震系统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防范化解重大地震灾害风险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在新时代“大应急”体制下科学谋划地震监测预报预警未来发展,加速推动监测预报业务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方案落地见效;要加快全国地震监测台网布局规划设计,完善业务体系,切实做好震情跟踪等重点工作;要高质量推进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标准体系,着力发挥行业部门和社会力量的作用,提升地震监测预警信息发布服务能力,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风险提供更加有效的支撑保障。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法人和相关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