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历史使命 奋进复兴征程

       使命呼唤担当,担当成就未来。担使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牢牢把握的总要求之一。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建党98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力挽狂澜的担当和气魄,用鲜血和生命挺起了中华民族脊梁,实现了祖国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中国地震局党组审时度势,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部署。这是地震系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地震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必然要求。

  担当使命,必须牢记初心,时刻追问自己“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发展思想。我们要始终牢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是新时期防震减灾工作的根本方向和基本要求。

  当前,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自然灾害防治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正确处理好防震减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综合业务能力与综合减灾需求的关系,为社会提供专业性、差异化、精准化服务,为党和政府决策做好参谋助手,为老百姓提供更加有效的安全保障,将防震减灾科研成果转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业务成果,真正产生减灾效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担当使命,必须凝心聚力,大力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

  从邢台地震后提出向地震预报科学进军到海城地震预报实践,从唐山地震后由局限于地震预报到建立防震减灾“三大”工作体系,从汶川地震后由被动救灾到主动防御,我们一直在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防震减灾之路。不同时代,现代化的内涵不同、目标不同、任务不同。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实现更高水平的现代化,是地震部门履行好法定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任务的应有之义,更是地震人必须担负起的历史使命。

  中国地震局党组高度重视新时代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2017年以来,先后出台7个指导性意见,构建了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四梁八柱”。特别是2018年、2019年中国地震局党组分别印发了《大力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纲要(2019—2035年)》,明确了从现在到2020年、再到2035年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发展蓝图。深刻领会、全面把握、贯彻落实好这些文件,大力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是每一位地震人肩负的历史责任。我们必须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始终坚定现代化建设方向,保持定力,毫不动摇,毫不松懈,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突破。

  担当使命,必须坚如磐石,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向纵深发展

  防震减灾事业改革发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变革中求发展,在变革中服务人民,在变革中服务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地震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治理新格局。实践证明,改革是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只有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才能解决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困难,才能解决影响和制约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使防震减灾事业充满活力。

  当前地震系统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我们决不能固步自封,决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改革工作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集中力量打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地震科技体制、业务体制、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激发事业发展活力和动力,确保全面深化改革落地见效。

  担当使命,必须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地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

  重大地震灾害处理不当会引起连锁负面效应,甚至带来颠覆性灾难,引发“黑天鹅”事件,也隐藏着巨大的“灰犀牛”危机。我国防震减灾事业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程,尽管工作思路、工作重心和工作举措在不断调整完善,但“以防为主”的要求一直保持不变。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我国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但是“小震致灾、中震大灾、大震巨灾”的状况依然存在,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依然是一项艰巨的、长期的任务。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底线自觉,将底线思维应用在地震灾害风险防范的工作举措之中,实现从被动防灾救灾转变为更加主动防范地震灾害,将关口前移,在措施上更加精准发力。要科学施策,发挥专业引领,带动相关行业部门分级负责,分工履责,健全地区、部门合作机制,广泛引导社会互动,深化地震灾害防治信息共享和力量资源整合,画出画好共同防治地震灾害风险最大同心圆。

  担当使命,必须勇立潮头,奋斗出防震减灾事业未来新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牢牢把握人民对包括安全在内的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和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的新理念、新要求,加快提升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和服务水平,地震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机不可失的责任意识和敢闯敢干的时代精神,投身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中。以奋斗者的姿态,以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朝气,以勇立潮头、锐意进取的勇气,把创新能力充分展示出来,把个人潜能充分释放出来,走在前、做表率,努力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先锋队”,成为构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排头兵”,成为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领头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