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系列地震科普图书精品创作工程之一 《地震浅说》出版发行


untitled.png

图为《地震浅说》图书封面封底

在2019年5月12日我国第十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运泰主编的《地震浅说》一书由地震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是中国地震局系列地震科普图书精品创作工程之一。本书在地震科学和防震减灾的广阔领域选取了50个社会公众长期关注的专题,以科学性、启发性、趣味性并重的方法普及地震科学基础知识,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积极渗透和传播科学思想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和减灾文化,传递有温度的科学,是一本学思相融的实用科普读物。

国际著名华裔地球物理学家、地震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郭宗汾先生在序中写道:陈运泰先生所著虽命名为“地震浅说”,实际是一册“地震科学”经典之作。书中所述不仅是地球物理和地震学,亦牵及其他有关科学领域,包括弹性力学、流体力学以及破裂重力学等,其内容丰富,深浅相融,从大陆漂移假说和全球板块构造(PLATE TECTONICS)学说开端,简介地震与地球息息相关的现象、特性、活动性、分布及至洋脊扩张,全球及大陆板块内构造和运动。陈运泰院士积累的深厚学术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将成为后来者的财富,并给予许多有益的提示。

著名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刘嘉麒先生在序中评价:由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陈运泰院士撰写的《地震浅说》,以其高瞻远瞩的视野,博大精深的学识,简洁明了的语调,精彩细腻的画面,深入浅出的论述,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地震的来龙去脉。全书通过50个专题,把地震这个神奇的自然现象,有声有色地回归到地球系统之中,又从整个地球系统的有机联系演绎地震的发生、发展,既揭示了地震的形成机理,又展现了它的行为特征,为监测预报地震提供了先进的理论和方法,为防灾减灾指明了方向和措施,是了解地震、研究地震和防范地震的百科全书,也是探究地球动力学、地球系统学的经典之作。


原文地址:https://www.cea.gov.cn/cea/xwzx/fzjzyw/5471404/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