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抗震设防能力?法规政策对建设工程抗震能力有什么规定?不同的工程建设抗震能力要求是一样的吗?


  建设工程的抗震能力,实际上就是建设工程抗御地震破坏的能力。

  1、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目标。我国的抗震设防目标要求建筑物做到“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即要求建设工程在常遇的小震下,基本无损,无需修理即可继续使用;在难得一遇的中震下,经修理仍可继续使用;而在不大可能遭遇的特大地震下,可容许工程破坏,但仍不倒塌,以保证人身安全,地震后此工程报废。

  2、我国采用地震烈度、地震动参数来表征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根据《防震减灾法》等法规的规定,首先由地震部门确定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然后设计单位应当按照抗震设防要求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抗震设计,最后施工单位按照施工图设计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施工,确保建设工程质量。

  3、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建设工程,因其遭遇地震的危险性不同、不同场地对地震作用的反应不同、不同的建设工程其结构及其重要性不同,所以不同的建设工程其抗震设防要求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