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的宏观前兆与观测

地震前比较常见的有井水陡长陡落、变色变味、翻花冒泡、温度升降、泉水流量的突然变化、温泉水温突然变化、动物的习性异常、临震前的地声和地光等。利用地震前动物、地声、地光、水位水质等客观存在的宏观前兆现象,观测其异常变化,为临震预报提供重要依据,关于震前动物的异常反应,震区群众曾经流传着这样的谚语:
  震前动物有前兆,密切监视最重要。
  骡马牛羊不进圈,老鼠成群往外逃。
  鸡飞上树猪乱拱,鸭不下水狗狂叫。
  冬眠老蛇早出洞,燕雀家鸽不回巢。
  兔子竖耳蹦又撞,游鱼惊慌水面跳。
  家家户户细观察,综合异常作预报。
  这是震区人民群众在监视预报地震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重要经验。地震越大,越是临近地震发生,动物异常的反应就越明显。因此,观测动物异常,进行分析鉴别,排除干扰影响,还应及时向当地地震主管部门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动物异常往往与气象、环境等因素有关,必须注意分析鉴别。
    距离较近的大地震发生前常常伴有来自地底下低沉的轰鸣声,它与平常城市噪音完全不同,或天空中出现强烈闪光,要提防其后可能出现大地的颤抖和房屋的晃动,如有这些现象,应及早采取家庭应急防御措施。